快捷导航

高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作者:江苏省教育厅  点击:

2月18日,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教育重点工作。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主持会议,在宁厅领导出席会议。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守方向,贯彻决策部署更加有力。党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进展顺利,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教育评价改革全面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破有立。二是重内涵,现代化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持续增加,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成效显著,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终身教育结构体系愈加优化。三是破难题,化解热点难点更加有效。“五育并举”短板弱项加速补齐,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卓有成效,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持续向好,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实现突破,地方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四是保底线,校园安全阵地更加巩固。全省教育系统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线,10万师生志愿抗疫,暑期20万留校学生无一人被感染;撑起了校园安全防护伞,构筑了心理健康防控网。五是强保障,教育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全省教育投入和资助工作、师德师风和人才工作、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等不断加强。

会议强调,在新的教育赶考路上,既要“守正”,又要“创新”,把“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新目标新任务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的奋进方向和工作导向。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要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进、准”,其中“稳”是基础、是前提;“进”是根本、是主线;“准”是关键、是策略。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各地各校必须坚守正确方向、稳住政治思想,坚守底线思维、稳住校园安全,坚守政策红线、稳住教育改革。二是坚持“进”字为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巩固“稳”的态势、垫高“稳”的基础,实现攻坚克难的发展要求。基础教育要更加注重公平有质量,职业教育更加注重提升适应性,高等教育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提高贡献度,对外开放更加注重激发创新力。三是坚持“准”字求效,精准提供高质量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精准构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精准供给优质教育资源,精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精准提供终身教育服务,精准落实教育经费保障,精准提供教育科研支撑,以精准的教育服务给老百姓带来满满的收获感、给事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会议还对开学前后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当前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要突出做好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开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早部署早落实。

徐州市教育局、常州市教育局、泰州市教育局、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南通市教育局、淮安市教育局、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淮阴工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省教育厅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机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场景

关闭

地址:中国 江苏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  邮编:210023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 改革发展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