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程永波两会建议受到媒体关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


5B424

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在京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南京市委主委、我校校长程永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一道,共同聚焦国家发展,共商民生议题,履行神圣职责。程永波校长提交的8个提案和两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引起新闻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团结报》《新华日报》《羊城晚报》《现代快报》《南京日报》以及学习强国、财新网、交汇点、荔枝网、现代快报+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3月7日,程永波校长接受《人民日报》访谈时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深感使命如磐,重任在肩。学校将继续立足粮食特色,瞄准国家粮食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构建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的粮食学科体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智慧。在接受《新华日报》访谈时,程永波校长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破解瓶颈,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深入推动种业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确保改革措施落地,引导资源要素向种业企业流动,同时鼓励科研机构和种业企业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扎实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力促育种创新能力提升。

针对我国现有的粮食储备体系还存在着目标不够清晰、功能不够明确、规模不够科学、布局不够合理、机制不够健全等诸多问题,程永波校长建议:按照粮食安全的不同目标要求,科学界定粮食储备的功能属性;按照粮食安全的不同水平要求,科学论证粮食储备的规模和结构;按照不同类型粮食储备的功能属性,科学论证粮食储备的合理布局;按照权责分开、调控一体的原则,建立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收储、轮换、调用的衔接机制;深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切实保障粮食储备仓储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和用地需求。

关于南京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建设,程永波校长建议,加快出台新一轮国家公路网规划,指导南京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等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让南京都市圈内主要城市的“朋友圈”更畅达,更好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针对我国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与监测问题,程永波校长建议,完善环境监测的法律保障,全面提升科学监测能力,加大对农村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

关于进一步加强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程永波校长建议,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拓展渔民生计渠道;加强社会各界联动,增加渔民生计机会;深化基层社区治理,提升渔民生计能力。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程永波校长紧紧围绕学校“粮食特色”咨政建言。五年来,他提交的21件提案中,与粮食直接相关的有9个,间接相关4个,占提案总数60%以上。这些提案既有宏观层面“国际粮食物流通道建设”“提升粮食国际竞争力”“加强粮食安全法治建设”“完善粮食储备体系”的优化对策,也有微观层面“培养粮食安全高层次人才”“促进节粮减损,打造无形粮田”“支持发展种业保险”“推进粮食作物收入保险精准实施”等建议举措。年年聚焦粮食“大问题”,一年一个“小切口”,层层递进,系统建言,形成闭环。同时,程永波校长情牵民生热点,关注特殊群体和领域,每年花大量时间进行深入调研,从呼吁推动特殊教育立法、加强土壤修复工作,到公益慈善公信力提升,再到农村生态文明发展、退捕渔民生计保障,形成一系列大会提案,一些提案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

两会期间,程永波校长积极展现学校“财经底色”,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完善推进粮食作物收入保险精准实施”等主题,提出对策建议,贡献南财智慧。

(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关闭

地址:中国 江苏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  邮编:210023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 改革发展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