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我校召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作者:龚莉红  点击:

发布时间:2015-04-20

  • 我校召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校党委书记陈章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学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17日上午,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在行政楼16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陈章龙,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各专项规划小组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宋学锋主持。

    动员会上,宋学锋校长提出“十三五”规划工作主要有四大任务:一是细致总结“十二五”规划工作,查找原因,发现问题,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基础。二是认清形势及战略规划背景,找准方位,理清思路。要立足江苏和行业,为江苏省和各行业培养人才,同时也要符合国家发展的规划方针。三是明确目标,在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认清发展背景和形势的前提下,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各项发展规划的目标要实事求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不可脱离实际或者简单敷衍。四是要认真研究战略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和有效措施。

    宋学锋校长指出“十三五”规划内容分“两个层次,八个部分”。“两个层次”即学校总体的规划层次和各二级学院的规划层次,“八个部分”分别为学校发展总体规划、人才培养规划、科研与社会服务的规划、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国际化办学规划、校区功能定位与校园建设规划、条件保障规划、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宋学锋校长强调,“十三五”规划要合理安排、有序推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要加强衔接、统筹协调,各个子目标要统一于学校的总体目标,在总体目标下,科学规划、精心组织。

    校党委书记陈章龙对如何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二要理清思路,明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三要精心组织,确保“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陈章龙书记表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在于明确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对学校发展进行科学预测和创新思考。“十三五”规划是学校发展的方向标、导航仪及动力源,通过凝聚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使广大师生员工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陈章龙书记指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首先要认清形势,总结经验。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要有宏观视野、全局观念和开放意识,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使命及自身存在的新问题、新矛盾。中央“四个全面”新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国际教育发展新动态以及江苏教育发展新阶段都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的发展转型,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后开启改革的新征程以及高校间竞争的压力等等都是学校自身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其次要明确定位,凝练特色。学校应主动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在继承办学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和思路,探索符合自身定位的发展路径,在差异化竞争中实现新的发展。最后要确定目标,量化指标。通过“十三五”规划,通过学校的发展蓝图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提出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实用性的指标,以此壮大学校的实力,扩大学校的影响力,通过主要指标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陈章龙书记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即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广泛调研,集思广益、规范有序。要进一步规范编制程序,遵守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保证规划进程的有序推进。要发挥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专项规划的引导作用和各学院规划的支撑作用,形成合力,相互呼应、相互支撑和相互补充。做好“十三五”规划对于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全校师生沉下心来,对高等教育发展、学校发展进行理性思考,从而引领学校的发展。

关闭

地址:中国 江苏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  邮编:210023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 改革发展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