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我校召开2015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作者:龚莉红  点击:

发布时间:2015-08-28

  • 我校召开2015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章龙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校长宋学锋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陆华良、张为付、吕戎、姚学峰同志代表各讨论小组进行交流发言

    大会现场

    8月25日至26日,我校2015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校属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南京财经大学“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校党委书记陈章龙、校长宋学锋分别主持会议。

    陈章龙书记首先传达了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的有关精神,重点传达了副省长曹卫星和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宋学锋校长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作了说明。

    与会同志就《南京财经大学“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各讨论组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对进一步修改完善《纲要》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建议。在分组讨论的基础上,陆华良、张为付、吕戎、姚学峰同志代表各讨论小组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各讨论小组交流发言后,陈章龙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陈章龙书记说,学校党委召开此次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学校“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一是在更高层次上,把握形势、理清思路、破解瓶颈的迫切需要。二是在更广范围内,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凝聚智慧、谋划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会议,希望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规划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认清“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二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学校改革发展产生新影响。三是,“互联网+教育”为学校改革发展带来新机遇。

    陈章龙书记指出,要通过《纲要》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五年的办学目标定位,进一步明确实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的基本路径和重要举措:第一,人才培养方面。需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明确人才培养规格,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二,学科建设方面。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加强学位点建设、优势学科的建设、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建设,培育新兴学科,积极推进学部制试点建设。第三,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加快人才引进,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第四,科学研究方面,倡导学术创新,加强学校2个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创新团队,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第五,社会服务方面,推进“智库”建设,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落实“共建项目”。第六,全方位的开放办学方面,加强对内合作,深化对外开放。第七,党的建设方面,统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属性、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陈章龙书记最后强调,针对“十三五”规划下一步编制工作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继续认真思考下一步发展的创新性的思路和举措,力戒套路化、成规化。二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清晰地把握国家和省对高等教育发展方面的一些宏观的战略部署,吃透上级的相关部署要求。三是必须体现在现有基础上的突破和超越,规划编制中突破部门局限,发展过程中突破瓶颈制约,既要在量上拓展,又要在质上提高,同时还要在层次上攀升。

    宋学锋校长对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要注重衔接和配套,正确认识和处理规划体系中三个层次规划的内在关系。要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与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以及学校“十二五”规划、第二次党代会报告的衔接,集成各项发展战略、集成现行的举措政策,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连续性。要做好学校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与学校规划之间的衔接,做到在内容上有明确分工、准确定位、各具特色,在指标、重点任务以及重大举措上彼此呼应、内在相通。第二,要注重调研和分析,科学论证和确定发展目标与核心指标。发展目标与核心指标的论证与确定非常关键。既要登高望远,又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根据我校实现新一轮发展的需要和可能,提出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实用性的指标。起点要高,“十三五”期间,学校主要指标要瞄准“国字号”,如国家权威期刊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级科研获奖、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要通过主要指标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第三,注重协同作战和民主参与,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水平和质量。在坚持学校主导、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规划编制一定要充分体现师生意愿,关注师生诉求。要通过座谈会、专家咨询会、论证会、书面及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吸收意见,汇聚各方智慧。

    最后,宋学锋校长指出,“十三五”规划事关学校今后五年和中长期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的实现。我们一定要集全校之智慧,举全校之合力,高质量地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使之真正成为指导全校未来五年各方面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关闭

地址:中国 江苏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  邮编:210023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 改革发展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